English

卢龙县各行各业向教育学管理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白军龙 我有话说

卢龙县36岁的教育局长徐玉冰长期从事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,他任局长4年来,对教育管理进行了大力阔斧的改革。在宏观管理上,全县实现了“普九”达标后向巩固提高转变,首次提出并实行了教育负债经营,一年多投资6000多万元,彻底改善了全县的中小学办学条件。在人事管理上,全县推行校长聘任制,局机关中层干部岗位轮流制,教师竞争上岗淘汰制、政绩业绩考核制,全部辞退了200多名代课教师,调换了18名学校领导,选拔80多名青年优秀教育教学骨干充实学校领导班子,激活了教育内部活力,增强了每个人的紧迫感、责任感和事业心。在财务、勤工俭学管理上,率先在全省实行校务公开,接受社会监督,搞好民主管理。

在教育教学日常管理上,落实“三全”管理。

一是全员管理。局长包乡镇、股长,总校长包学校,校长主任包班级,教师包学生,学生自我管理,明确职责和目标,定期考核定优劣;二是全面管理。把学校人财物管理工作分解成几个系统并明确具体指标,抓有目标,管有依据,推动了整体办学水平全面提高。三是全程管理。对学校管理目标、机制、过程评价和奖惩程序全程监控、督查和自查。在中学招生改革上,淡化升学率,把招生指标按评估结果分到各学校。在教学改革上,实行教师向导师转变,教书型向教育科研型转变;取消百分制,推行等级制、全面素质报告制,学生评语实行第二人称制。在教育技术手段上推广投影、录音、电视、微机辅助教学,全县电教普及率达100%。城乡中小学大都建成花园式学校,成为城乡形象代表和精神文明窗口。1998年,卢龙县被评为全国“两基”工作先进县和河北省电化教育先进县。

卢龙县教育系统的管理经验引起了广泛重视。1998年11月上旬,河北省中小学管理改革现场会结束不久,卢龙县委书记郁和平、县长张宇带领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领导到教育部门和学校考察,要求全县各行各业向教育部门学管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